在人间握天上风

【顾沈】初心

  雪停了。
  
  沈易看了看窗外,轻轻哈了一口气。他将目光移到床榻上,那人的长发未梳,胡乱披散在冷硬的枕头上,衬得一张脸越发苍白消瘦。
  
  顾昀躺在床上的时候,一点也看不出来是那个威震四方的大将军,像是剥落了一层层故作坚硬的外壳,微微地泄露出那么一点脆弱。
  
  沈易有点不忍地别开眼,图什么呢?
  
  他们残害你,畏惧你,嫉恨你。
  
  你又为什么还要鞠躬尽瘁的替他们守着这破碎山河?
  
  他走过去伸手握住顾昀无力的垂在床边的掌心,冰冰冷冷的,怎么也捂不热,他气闷地用了些力,压住眼里弥漫的湿意。
  
  “…季平?”顾昀的嘴唇动了动,没发出多少声音。
  
  沈易猛地一颤,“子熹?是我——你醒了吗?”他惶急的回头喊,“陈姑娘!”
  
  陈轻絮端了药碗进来给他喂药,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沈易紧紧抓着顾昀的手,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。
  
  陈轻絮把了脉,心里早已有数,顾昀早年中了毒,又没好好调理,长年在外打仗,亏空实在是太过,偏偏又不能停下来修养。她余光瞥到沈易紧张的望过来,便道,“死不了,醒过来就没事了。但大帅沉疴已深,我知道形势不容许,但还是能养着就养养吧。”
  
  沈易虽然清楚这一点,但心里还是免不了有点沉。他冲陈轻絮微微点了点头,送她出了门,又轻轻坐回了床边。
  
  “值吗?”他轻声说。
  
  顾昀已经又陷入了昏睡,听不到他说话,就算他醒着,半聋不聋的估计也听不清。
  
  “值吗?”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他们把万里江山托付与你,道是有安定侯在,大梁便战无不胜。可你哪有那么厉害呢?谁不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?”
  
  “你到了战场上,拼着一腔气魄在前线指挥数万大军,躲过一个又一个明枪暗箭,他们躲在你背后看着现世安稳,心里盘算着该怎么把你和你的将士们从马上狠狠拽下来。”
  
  “你不争那些没用的义气和脾气就有用吗?谁不想除你而后快呢?你一个人舍生忘死,又得到得了什么呢?纵然你名垂青史千秋万代,也不过是块牌位,身世历史任由后人编排。”
  
  沈易吸了口气,“我知道你不会听的,你愿意守这一方安定,我便陪着你守,我从小到大也没什么尽忠报国的志气,可你本来便孤苦伶仃一个人,我若是走了,谁能照顾着你一些呢?人人都以你为倚仗,谁又心疼你一身伤?”
  
  他说到这鼻子又有些发酸,不由得抬了抬眼睛要把眼泪憋回去,却蓦地对上顾昀的眼睛。
  
  顾昀不知什么时候被他给念叨醒了,却没发飙,他用找不太到焦距的眼睛望向沈易的方向,勉强勾了勾嘴角,做口型道,“老妈子。”
  
  沈易蓦地看见这句话,又盯着顾昀那双眼睛里一点茫然的笑意,眼泪终究是没憋回去。他猛地背过身去,表情有点狰狞,又不敢叫顾昀发现,只好一口又一口轻轻的抽着气,眼泪都叫自己的铁甲接着。
  
  顾昀轻轻握了握他的手。
  
  沈易站起来,背着几条挂着不同人名的割风刃,忍着不在顾昀眼前哭出来,小声道,“我去给你守城。”
  
  顾昀猛地动了一下,像是有话要说。他的手抬到半空,肤色苍白,沈易看了他一眼,抓紧顾昀那只手,微微俯下身去看他的口型。
  
  顾昀盯着他看了一会,叫道,“季平,”他的口型顿了顿,仿佛从没说过这样认真的一句话,“永远不要……让别人把你的割风刃带给我,好吗?”
  
  顾大帅从来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因此这样一句话说出来便显得格外真诚。
  
  沈易又要哭了。

     “……好。”
  
  在你死之前,我怎么能死呢?身后遥遥传来战鼓声响,沈易抓紧手中的割风刃,迎向鲜血淋漓的战场。
  
  我承诺过的,你在哪我都跟着你,要带你回家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   ——END——

评论(35)

热度(1086)
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